婚禮業界推「抗疫方案」 拓展網上商機尋出路

持續一年多的疫情令各行各業都受影響,政府的防疫規例「時寛時緊」令婚禮業界更失預算,業界估計去年生意額暴跌逾九成,有宴會佈置負責人要縮減業務規模來應對,其他與婚禮有關的行業都各出奇招,推出「抗疫方案」攬客。他們期望疫情能盡快好轉,業務可恢復正常。

記者:李肇庭 施詠鏵 鍾卓穎

疫情下生意慘淡 唯有縮減公司規模

疫情之下不少新人都把婚禮延期,從事宴會佈置的黃先生表示,新人取消或押後婚宴,令他的生意很受影響。黃先生的店舖位於一個以婚禮為主題的商場,他形容去年疫情嚴峻時「商場靜到鬼影都冇隻,只聽到冷氣機聲同升降機聲」。

黃先生說去年疫情來襲,生意難做,於是他唯有縮減公司規模,安排部分員工停薪留職。他說以往旺季時,公司每個活動需要約30個全職及兼職員工負責,現在他只留下4名全職員工負責活動,有些員工需要暫時轉行。他期待疫情好轉業務恢復正常後,可再與這批員工合作。

黃先生表示,婚禮業界有不少同業都已支撐不住、彈盡糧絕,只能以新人所付的訂金去維持運作。他說,在工作不足的情況下,有不少器材閒置,但始終空間有限,部分器材只好棄置。為了生存,黃先生亦另覓出路,經營一些以往沒有做的業務,例如協助他人進行網上直播、廣告製作等,但他說這些業務都是在疫情下「做住先」。

政府至今推出4輪防疫抗疫基金,但黃先生認為即使獲得基金資助亦會捱不住,店鋪的燈油火蠟、租金都需要金錢去支撐,最多只可以捱到兩個月。至於保就業計劃,他亦只有部分員工受惠,而且有部分員工的底薪不高,因此幫助有限。

另一方面,黃先生正籌備建立一個網上平台,甚至開發流動應用程式。他希望製作一個類似Openrice的網上平台,主題關於婚禮業界及宴會佈置策劃,目前已有超過100個業界伙伴加盟。

大妗姐疫下生意減 工作量反增多

籌備中式婚禮有不少地方需要注意,不少新人會聘請大妗姐主持儀式。大妗姐需要負責的儀式繁多,包括過大禮、安床、上頭、迎親、出門、入門、敬茶、滿堂飯、晚宴敬茶等。

大妗姐Ling姐表示,由於疫情關係生意額比以往減少四成,但又沒有可行的對策對抗「疫市」,她說因為中式禮儀不能少亦不能簡化,新人最多只能減少「過大禮」的預算。即使生意比疫情之前少,但工作量卻不跌反升。Ling姐解釋,由於不少新人將婚禮改期,連帶中式儀式亦需要重新擇日。因此,令她需要額外花時間與每對新人以網上會面方式為他們重新安排婚禮行程。她又舉例,有些新人的親友居住於外地,難以回港出席婚禮,她會提議新人以網上直播形式敬茶,新人在鏡頭前敬茶,而海外的親友便隔著屏幕喝茶,把新科技融入於傳統儀式中。

婚禮延期大量禮服積存

經營男裝禮服的勞小姐表示, 疫情期間營業額比去年下跌三分之二,但她形容情況「好得意」,感染數字下跌時,生意會有所好轉,但是疫情變差時,生意又會下跌得很誇張。尤其是第四波疫情時情況特別嚴重,她表示當時連以往三分之一的營業額都沒有。勞小姐又說,有約八成新人都會選擇婚禮延期,造成店舖積存大量禮服。

疫情持續多月,勞小姐亦走出一條新的出路,拓展網上生意。她說現時會與一些同業合作,推出一些套餐,又會在社交媒體直播及發帖,希望可以增加曝光率,令到客人會光顧他們。

圖片


有業界人士形容疫情嚴峻時「商場靜到鬼影都冇隻,只聽到冷氣機聲同升降機聲」。(李肇庭攝)

不少新人選擇婚禮延期,令男裝禮服店積存大量禮服。(施詠鏵攝)

大妗姐Ling姐表示,即使生意比疫情之前少,但工作量卻不跌反升。(鍾卓穎攝)

有婚禮業界人士為增加曝光率,會在社交媒體直播宣傳。(鍾卓穎攝)

相關故事

婚禮不似預期 疫下結婚新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