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熱」席捲內地 低投資門檻吸引年輕人

内地出現基金熱潮,相比於股票、債券等投資方式,低投資門檻的基金更受年輕人青睞,越來越多年輕人購買。有關基金的訊息更頻登微博熱搜,基金的科普推薦類短視頻更新不斷,基金討論平台更成了「相親角」,買基金在年輕人中不單是金錢的投資更是社交的投資。

記者 金璘 桑田 林文婷 姚瀟瀟

十元定投門檻低

「在職場要盡量多跟同事有共同語言」,目前進入實習期的聊城東昌學院的鍾天藝表示,自己本身對購買基金沒什麼興趣,因為不太喜歡做風險投資。但是她意識到最近基金是大熱話題,為了融入職場,鍾天藝花了五百塊人民幣購買基金,「賺錢賠錢並不是很在意,有話題聊說不定能在公司吃香」。

相比於股票一次最少買一手,基金的投資成本顯然少得多。目前很多交易平台,基金的投資門檻降低到十塊人民幣,基本是「零門檻」。例如某平台推出了「十元定投」項目,用戶開啟後,系統便可按設定的週期自動為用戶申購十塊錢的基金份額。

極低的投資門檻讓年輕人都能簡單的踏入基民的行列,動動手指花不到一杯奶茶的錢就能投資基金,這是基金火熱的原因之一。此外,各種社交媒體上對於基金話題的熱烈討論也讓更多年輕人注意到基金這種投資理財方式。

2020年以來,抖音、微博等大眾熟知的社交平台都湧現了許多科普和推薦基金的文章和短視頻。據抖音發佈的《2020抖音財經內容生態報告》,自2019年11月以來,抖音平台財經內容發佈量與相關搜索量持續上漲,在2020年11月達到約9400萬次,截止2020年12月,抖音平台基金信息發布量增長率近4倍,播放量增長率超過6倍。

忽略風險著重高收益

除了短視頻的宣傳,剛開始購買基金的大三學生杜可汶認為社交媒體很多的熱點、詞條都體現了基民的年輕化,例如「韭零後」,這個詞語是在用同音字調侃90後基民是基金場上被割的「韭菜」。她覺得現在年輕人熱衷於社交媒體,在社交媒體的影響下更多的年輕人開始投資基金。

爲了進一步瞭解購買基金的人群,記者在社交平台發問卷,100位受訪者中,18-25歲基民佔40%,在眾多理財方式中,基金成為大多數年輕人的熱門選擇。但其中卻有半的基民並不太了解基金,只注重基金的高收益率,忽略了基金風險,所以面對市場動蕩,很多年輕基民的投資都呈現虧損狀態,甚至有些承受不住暴跌壓力而選擇「割肉」,即便並未回本也要賣出,擔心損失會更大。

剛大學畢業正在找工作的龐欣怡表示,「大學畢業了暫時沒有收入來源,所以想買基金賺點錢」。她表示自己在大學期間就一直有關注基金,周圍朋友都在買,自己也蠢蠢欲動。觀望了一段時間以後,龐欣怡在去年年底投入了兩萬本金,由於沒有經驗,不到兩個月就賠了三千塊左右。

但是一些年輕基民的家長表示支持年輕人投資基金。杜可汶的母親王女士認為年輕人投資基金,盈虧都是次要,初次步入市場要以學習為主。年輕人應該通過購買基金學會規劃,鍛鍊個人投資能力,構建理財的思維方式。同時她還強調「市場是多變的,要學會敬畏市場」。

年輕人投資不忘相親

有趣的是,現在很多熱門基金的討論區竟然變成了年輕人的「相親角」。例如有基民直接在評論區留言「97年,單身狗一枚,身高162,財務,安徽人,工作坐標上海」。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基金市場,基金討論區正在變得越來越活躍,而討論區本身就具有社交功能,為年輕人提供了一個新的交友平台。另外,由於發表評論的用戶都需要實名制,並且基金購買情況都是公開的,所以有人表示「在評論區相親反而更安全」。記者發現,累計收益率越高的基金討論區,類似白酒型基金和醫藥科技類基金,評論區的徵婚消息最多。

 

 

圖片


杜可汶正在查看近期基金走勢圖,年輕人在社交媒體的影響下開始購買基金。(林文婷攝)

(桑田、林文婷合製)

跟風進入基金市場的年輕基民龐欣怡。(桑田攝)

基金討論區熱點話題「招商白酒相親會」,瀏覽次數破百萬。(截自支付寶基金板塊討論區)

相關故事

買基金如追捧偶像 學者:勿忽略風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