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創作易經營難 開創應用價值吸客

近年NFT 數碼藝術品及收藏品大賣,特別是名人以高價出售NFT作品,使NFT這個概念逐漸為人所知。這些上百萬、甚至千萬的NFT項目,許多只是結構簡單的圖像,導致民衆可能會有一個錯覺,以為製作NFT就能簡單致富,但事實又是否真的如此?要如何做才能把這個熱潮延續下去?          

記者:彭宇謙 李蓓妮 鄧茗薰

NFT(Non-fungible Token),又名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建基於區域鏈交易的數字資產。不論是畫作、音樂、影片、遊戲角色等均可以製作成NFT,賣買雙方亦可以根據區域鏈確認創作者的身份及其所有權,而且每一個NFT都擁有各自的識別代碼,就如同我們的身份證編號,以此證明這份檔案是「獨一無二」,進而產生收藏與紀念價值。

NFT主要分為兩大類,分別是手工繪製和演算法生成。手繪要求創作者有著一定程度的藝術造詣,例如台灣大熱的Nudey,或是本地藝術家文地貓的NFT都是手繪NFT的例子。另一種則是經由電腦演算法生成不同顏色和構圖的NFT,需要創作者進行代碼編製,例如CrptoPunk,CyberKongz等。

NFT創作容易 經營難

上述兩種方法都具備一定門檻,但其實製作NFT可以非常簡單。Double Peak Group 聯合創辦人Galen Law-Kun表示,任何一張作品只要上載到區域鏈,再放上NFT交易平台,就可以被定義為「NFT」,那怕是你的自拍照,只要一經上載都能被稱為NFT,至於有否人問津則當別論。

Law-Kun認為若想吸引他人注意,如何經營項目比起創作本身更為重要。以手繪3D NFT項目MoBioZ為例,他們的項目規模較大,預計售出8888隻手繪3D NFT。他們的代表Jashswill Emmanuel表示,他們目前有兩位成員進行項目管理,負責審視以及改良項目;同時,在不同社群上會有多位管理員,負責不同社群如Twitter 、Discord、Instagram等的管理工作;除此之外,還有不同人員分別負責財務、人事、行政等不同範疇。但對於一些較小規模或個人辦的NFT項目,要做到以上分工就相當困難。

港產NFT項目CarrieHamster則屬於小規模運作,因此遇到了不少難題。項目代表CW表示,NFT的創作及營運遠比他們當初想像的複雜,不但要尋找程序員製作NFT生成代碼,還要額外花時間作市場評估,以及在社交平台上進行定期宣傳或舉辦活動,以此來維持曝光率。在宣傳活動上他們可謂「絞盡腦汁」,他們會定期在Discord上舉辦Poker Night及桌遊活動,有時甚至會辦鋼琴演奏會,以此來保持項目的熱度。

CW提到他們團隊在經營過程中都是「邊學邊做」,就連透過Discord宣傳也是在別人提點下才開始經營的。他坦言,經營一個NFT項目要定期宣傳,又要項目規劃,又要考慮出售後的分成,「有好多嘢都要計埋一齊,冇大家諗得咁簡單」。

除了上述事項外,創作者若想在平台上出售自己的作品也需要支付一定的上架費,這對於小規模NFT項目而言,也是一種負擔。

創作NFT  要考慮「應用」

香港電腦學會副會長陳俊偉提到目前藝術品類型的NFT能有天價交易,很大程度是由於「熱潮」,而熱潮過後,這些僅能用作觀賞的NFT項目將難以繼續吸引人,因為他們的唯一作用就是「擺」,這在港人心中沒有什麼價值,「而無價值嘅嘢,香港人係唔會要嘅」。

他認為NFT應該更着重在「應用」的部份,否則難以吸引港人購買。他提到港產NFT《HolyShxxt》,其中創作者通過製作遊戲,讓賣家能在遊戲中使用他們所購買的NFT角色,使作品能有觀賞以外的價值。他亦提到了NFT的應用最好能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並且有更多不同層面的應用,不單只涵蓋遊戲以及藝術品範疇。

而近來出現的NFT為了增加競爭力,都開始為項目添加不同的應用。以4月才正式上架的Pantopia NFT為例,他們為項目提供了「抵押」功能。持有人可以通過在第三方平台或交易平台Serim上,「抵押」自己所持有的NFT項目,便能持續獲得代幣,可以用作購買紀念品或兌換金錢。Pantopia NFT代表Adrian形容,這個過程就如到銀行存款一樣,持有人通過「存放」NFT來獲得不同的優惠。他還提到由於在「抵押」過程中,持有人不能再進行轉售,這樣有助限制項目在市場上的數量,同時也可以保值。

圖片


(設計圖片)

港產CarrieHamster的NFT項目。(受訪者授權使用)

手繪3D NFT項目MoBioZ代表Jashswill Emmanuel,於線上訪問中講述他們項目內部的分工以及經營的難處。(受訪者提供)

Double Peak Group聯合創辦人Galen Law-Kun表示,創作NFT是一件簡單的工作,但如何經營和宣傳才是要考慮的重點。(受訪者提供)

相關故事

新一代藝術品NFT 成數位藝術發展新出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