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藝術品NFT 成數位藝術發展新出路

目前在全球已經有大量的NFT作品成功發售,這些作品主要來自一些藝術家和創作人,當中也包括了本地的藝術家。NFT的市場被視為藝術行業的新出路,為創作者開拓新的收入來源,同時也帶動收藏者關注每一件作品背後的故事。

2021年3月11日,數碼藝術家Beeple的NFT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以近七千萬美元的高價在佳士得拍賣行上成交,是世上第一件在傳統拍賣行上出售的數位藝術品,也是在世藝術家作品拍賣中第三高價的作品,自此之後,NFT藝術品開始進入大眾的視野。

記者:彭宇謙 李蓓妮 鄧茗薰

NFT作品 增收入 助曝光

提到目前香港藝術家狀況,IIJIN 創意總監劉啟舜的評價是「艱難」。「香港藝術家通常要打幾份工先至可以生存到,唔係單單靠藝術就可以。」而他認為NFT的出現能夠成為本土藝術家的新出路,有助他們靠「藝術」賺取收入。「藝術家賣咗(NFT)之後,如果幅畫有再轉手,佢哋都可以分返少少。」他提到創作者能在出售NFT時附加條款,要求買家在下次轉讓時支付版稅,届時創作者便有多一筆進賬,讓他們能夠依靠「藝術」維生。

香港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同樣認為NFT能夠成為本地藝術家的其中一个新出路。他認為本地藝術家能通過OpenSea等國際平台出售自己的商品,相對於傳統行銷手法,更能大大提升作品的國際曝光度,也開拓了客源,有助名不經傳的創作者進一步推廣自己的作品。但他也提到,單單把作品放在平台上並不代表一定能賣出,創作者也要進行品牌推廣和營銷,才能引起大眾關注。

NFT創作 帶動藝術交流

經營NFT超過一年的台灣手繪NFT Nudey創作者Cora指,NFT帶動收藏者討論藝術作品的興趣。「他們會試着去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試着用藝術詞彙形容他們持有的NFT和作品帶給他們的感覺。」她提到,「這是NFT出來前他們不會做的事。」這樣將有助帶動藝術行業發展,她認為這是NFT帶來的好處之一。

劉啟舜亦同樣認為NFT能夠增加買家之間的藝術交流。買家在購入作品後,若是喜歡該名創作者的畫風和風格,會嘗試了解該名創作者的其他作品,也會和其他作品的買家分享和討論,交流心得。

Cora認為NFT的另一個好處是能為不同地區的藝術創作者建立聯繫,供他們進行藝術交流。「因為有NFT所以要開始經營社群,讓自己被他人看見也因此開始認識其他人(其他創作者)。」她認為這是NFT最吸引的地方。因為Web 3.0和NFT的概念都較新,大家起初都是「一張白紙」,對於這個市場一無所知,彼此都是從零開始學習,也因此更願意分享彼此的經驗。

賣出靠行銷 藝術家難做到

雖然Cora認同NFT確實能有助藝術發展,但她認為NFT也存在着對藝術家「不友善」的地方。她表示,由於近年越來越多人加入NFT市場,導致市場競爭激烈,也因此越來越注重NFT項目的行銷經營,「但因為有很多藝術家其實根本不懂行銷,和其他比較有資源或者有名氣的項目相比(我們)就比較吃虧。」她還提到認識的藝術家中有不少都因不懂行銷導致作品難以出售,影響生計。

今年4月才正式上市的NFT項目Pantopia NFT代表Adrian亦表達了類似的看法。他形容推廣NFT項目就如同經營一個「品牌」,要做市場推廣及行銷。「幾個月前,啲人買NFT買嘅係一幅畫,但係而家人哋買嘅,已經係產品背後嘅價值同功用。」他表示項目要能突出賣點並且有一定的品牌價值,才能吸引他人購買,因此傳統NFT藝術品開始乏人問津。他還提到由於目前NFT市場逐漸成熟,大眾對NFT認識增加,購買時會更加謹慎,更傾向購入較大型或已具備成果的項目,這使得缺乏成果或名氣的藝術家難以推廣他們的作品。

圖片


數碼藝術家Beeple的NFT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網上圖片)

香港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認為本地藝術家能通過國際平台提升曝光率。(彭宇謙攝)

台灣手繪NFT Nudey創作者Cora認為,NFT作品帶動大眾討論藝術作品的興趣。(受訪者提供)

IIJIN 創意總監劉啟舜認為NFT能有助本港藝術家開拓新市場。(受訪者提供)

相關故事

NFT創作易經營難 開創應用價值吸客
Top